《远见杂志》2021「台湾最佳大学」排行出炉

  • 2021-07-05
  • 欧秀中 Hsiu-Chung Ou
《远见杂志》2021「台湾最佳大学」排行出炉-

亚洲大学在「综合大学」排名第12名、私大第3名。在「私立大学」排名第7,非医科第3名!

《远见杂志》2021年「台湾最佳大学」排行榜今天出炉,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在「综合大学30强」中,名列第12名,私立大学第3名;此外,亚洲大学在「私立大学30强」第7名,非医科排第3名,成绩亮丽。

远见杂志今年台湾最佳大学评比,区分「综合大学」、「文法商大学」、「医科大学」、「私立大学」、「技职大学」五类进行排名。远见调查发现,疫情冲击各行各业,也颠复高教生态,医学、永续成为新显学,社会期待大学具有社会责任、解决人类社会难题,能跨领域携手医疗创新,对抗病毒。未来各大学将以品牌再造、特色化为主轴,如何延伸优势、跨域整合,找出最强大的竞争力。

亚洲大学去年2020年「远见杂志」排行,综合大学30强中,亚大排13名,今年2021年12名,进步一名。私立大学30强排行中,去年第8名,今年2021年第7名,也进步一名。远见杂志在标题中特别标出「亚大持续进步」,因为亚大是上榜的国立台湾大学等30所大学中,最年轻的大学,今年创校刚满20年。6年来,远见所办的排行,亚大年年上榜,且均名列前茅,显见年轻学校的努力,获得瞩目与肯定。

亚大校长蔡进发表示,本月初英国泰晤士报高教特刊公布的「亚洲区最佳大学」排名中,亚洲大学排139名、全台排名第10名、私大排第3名。这项国际排名,和国内的远见排名相当,可证明亚大在国内外的办学成果,绩效一致。   

远见杂志指出,《远见》「台湾最佳大学排行榜」每年优化指标,精准反应社会对于高教的期待与需求。今年同样结合远见民意研究调查、政府公开资讯、世界最大学术数据库爱思唯尔(Elsevier)的Scopus数据库,以及SciVal研究分析指标,以六大面向43项指标评比,公布五大分榜前30强(医学类为前六强),让各大学明了自己的竞争位置。
 

远见》本次调查发现,疫情让全球锁国,校长们不再把「增加国际合作」视为首要任务,未来,将以品牌再造、特色化为主轴,如何延伸优势、跨域整合,找出最强大的竞争力,是校务永续发展的策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