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获准为中市第一所「通讯心理谘商」大学

  • 2021-07-08
  • 欧秀中 Hsiu-Chung Ou
健康中心为确保学生安心就学、谘商不中断,获市政府严谨审查,为全国第二所提供通讯心理谘商大学。
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学务处健康中心,年初观察到台湾疫情有缓升趋势,为确保学生安心就学、谘商服务不中断,3月依卫福部发布「心理师执行通讯心理谘商业务核准作业参考原则」规划,4月间向台中市卫生局申请执行「通讯心理谘商」,经严谨审查,6月25日获准执行,是台中市第一所、全台第二所,可提供通讯心理谘商的大学。

健康中心主任林秀珍表示,随疫情严峻,学校自5月15日宣布全校采线上远距教学,健康中心暂时中止面谈谘商,由7名专任心理师,改以个案管理提供晤谈及高危机学生电话关怀,协助学生度过不安与焦虑。林主任说,看到学生高度且急迫的心理谘商需求,在防疫小组同意下,5月31日,健康中心开始提供学生「视讯辅导晤谈」。

林主任指出,健康中心统计至7月2日,109学年度下学期个别谘商服务使用共1,228人次,人次上升,显示在疫情影响下,学生更迫切需要心理谘商。

林主任说,依「心理师法」规定,心理师必须在「合格场地」并具有「心理师证照」才能执行谘商服务;但「心理师执行通讯参考原则」更重视在通讯过程,心理师如何有效且合法执行业务,包括个资和保密、空间隐密性、资讯安全和在危机事件情况下进行医疗转诊等。

林主任表示,本校在外地实习学生,有谘商需求人数逐年增加,大多由专任心理师每周电话关怀,少数学生每周返校时个别谘商。健康中心已猚准「通讯心理谘商」,未来可提供无法到校学生,面对面视讯心理谘商,将于110学年度开始提供这项服务。

林主任指出,在全国大专校院辅导主任通讯群组,仍有不少学校辅导主任表示,因所在县市卫生局,认为大学为教育体系,被认定不具资格申请通讯心理谘商。亚大健康中心已将这次申请经验,整理成懒人包传送到群组,提供其他大专校院辅导主任参考,落实携手防疫、齐力守护大学校园心理健康。

林主任说,健康中心也应台中谘商心理师公会邀请,将透过视讯会议与登记在台中市执业的心理师、台中大专校院学生辅导单位,和心理谘商与治疗所等机构经验交流,希望能让台中市有谘商需求市民,安心宅在家接受心理谘商。


图说亚大健康中心是全台第二、中市第一所通过「通讯心理谘商」的大学,图为先前模拟通讯谘商时情况。


资讯来源: 亚洲大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