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遠見雜誌》2021「台灣最佳大學」排行出爐

  • 2021-07-05
  • 歐秀中 Hsiu-Chung Ou
《遠見雜誌》2021「台灣最佳大學」排行出爐-

亞洲大學在「綜合大學」排名第12名、私大第3名。在「私立大學」排名第7,非醫科第3名!

《遠見雜誌》2021年「台灣最佳大學」排行榜今天出爐,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在「綜合大學30強」中,名列第12名,私立大學第3名;此外,亞洲大學在「私立大學30強」第7名,非醫科排第3名,成績亮麗。

遠見雜誌今年台灣最佳大學評比,區分「綜合大學」、「文法商大學」、「醫科大學」、「私立大學」、「技職大學」五類進行排名。遠見調查發現,疫情衝擊各行各業,也顛覆高教生態,醫學、永續成為新顯學,社會期待大學具有社會責任、解決人類社會難題,能跨領域攜手醫療創新,對抗病毒。未來各大學將以品牌再造、特色化為主軸,如何延伸優勢、跨域整合,找出最強大的競爭力。

亞洲大學去年2020年「遠見雜誌」排行,綜合大學30強中,亞大排13名,今年2021年12名,進步一名。私立大學30強排行中,去年第8名,今年2021年第7名,也進步一名。遠見雜誌在標題中特別標出「亞大持續進步」,因為亞大是上榜的國立台灣大學等30所大學中,最年輕的大學,今年創校剛滿20年。6年來,遠見所辦的排行,亞大年年上榜,且均名列前茅,顯見年輕學校的努力,獲得矚目與肯定。

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,本月初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公布的「亞洲區最佳大學」排名中,亞洲大學排139名、全台排名第10名、私大排第3名。這項國際排名,和國內的遠見排名相當,可證明亞大在國內外的辦學成果,績效一致。   

遠見雜誌指出,《遠見》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」每年優化指標,精準反應社會對於高教的期待與需求。今年同樣結合遠見民意研究調查、政府公開資訊、世界最大學術資料庫愛思唯爾(Elsevier)的Scopus資料庫,以及SciVal研究分析指標,以六大面向43項指標評比,公布五大分榜前30強(醫學類為前六強),讓各大學明瞭自己的競爭位置。
 

遠見》本次調查發現,疫情讓全球鎖國,校長們不再把「增加國際合作」視為首要任務,未來,將以品牌再造、特色化為主軸,如何延伸優勢、跨域整合,找出最強大的競爭力,是校務永續發展的策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