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2746

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

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不同

當我們在接受復健科治療時,醫師會開復健單讓我們做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,而 這兩大科別皆隸屬於復健科,到底有什麼不同呢?以下幾點簡單就介紹職能治療與物理 治療的不同!

1. 涉略領域:

  物理治療分為神經物理治療、小兒物理治療、心肺物理治療、骨科物理治療四大專科,而職能治療分為生理職能治療、心理職能治療、小兒職能治療三大領域。

2. 生理部門復健的不同處

  針對每位需要同時接受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個案,在進行介入前,治療師便 會針對個案的狀況,訂定治療目標以及治療計畫;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會針對病人 共同的問題進行跨領域合作,分配不同階段進行介入,例如:個案下肢癱瘓,於物 理治療進行了下肢步態訓練,在職能治療介入時雖然不會再針對下肢進行肌力訓 練,但反而會著重於走路獨立性所需的相關訓練,如:上肢肌耐力訓練,提供個案 拿助行器的需求,或提供副木,增進個案功能表現。

 

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仍有不同著重的部分,以下列簡單以表格方式整理,讓您一目 了然:

這是一張圖片

看完上述是否對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分析,希望讓您對兩種科別有初步認識與了解了!  下回大家提及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時,不會再分不清楚了喔!

 

資料來源:佛教慈濟綜合醫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