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2707

物理治疗与职能治疗

职能治疗与物理治疗的不同

当我们在接受复健科治疗时,医师会开复健单让我们做职能治疗与物理治疗,而 这两大科别皆隶属于复健科,到底有什么不同呢?以下几点简单就介绍职能治疗与物理 治疗的不同!

1. 涉略领域:

  物理治疗分为神经物理治疗、小儿物理治疗、心肺物理治疗、骨科物理治疗四大专科,而职能治疗分为生理职能治疗、心理职能治疗、小儿职能治疗三大领域。

2. 生理部门复健的不同处

  针对每位需要同时接受职能治疗与物理治疗的个案,在进行介入前,治疗师便 会针对个案的状况,订定治疗目标以及治疗计画;物理治疗与职能治疗会针对病人 共同的问题进行跨领域合作,分配不同阶段进行介入,例如:个案下肢瘫痪,于物 理治疗进行了下肢步态训练,在职能治疗介入时虽然不会再针对下肢进行肌力训 练,但反而会着重于走路独立性所需的相关训练,如:上肢肌耐力训练,提供个案 拿助行器的需求,或提供副木,增进个案功能表现。

 

职能治疗与物理治疗仍有不同着重的部分,以下列简单以表格方式整理,让您一目 了然:

这是一张图片

看完上述是否对职能治疗与物理治疗的分析,希望让您对两种科别有初步认识与了解了!  下回大家提及职能治疗与物理治疗时,不会再分不清楚了喔!

 

资料来源:佛教慈济综合医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