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獲准為中市第一所「通訊心理諮商」大學

  • 2021-07-08
  • 歐秀中 Hsiu-Chung Ou
健康中心為確保學生安心就學、諮商不中斷,獲市政府嚴謹審查,為全國第二所提供通訊心理諮商大學。
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學務處健康中心,年初觀察到台灣疫情有緩升趨勢,為確保學生安心就學、諮商服務不中斷,3月依衛福部發布「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」規劃,4月間向台中市衛生局申請執行「通訊心理諮商」,經嚴謹審查,6月25日獲准執行,是台中市第一所、全台第二所,可提供通訊心理諮商的大學。

健康中心主任林秀珍表示,隨疫情嚴峻,學校自5月15日宣布全校採線上遠距教學,健康中心暫時中止面談諮商,由7名專任心理師,改以個案管理提供晤談及高危機學生電話關懷,協助學生度過不安與焦慮。林主任說,看到學生高度且急迫的心理諮商需求,在防疫小組同意下,5月31日,健康中心開始提供學生「視訊輔導晤談」。

林主任指出,健康中心統計至7月2日,109學年度下學期個別諮商服務使用共1,228人次,人次上升,顯示在疫情影響下,學生更迫切需要心理諮商。

林主任說,依「心理師法」規定,心理師必須在「合格場地」並具有「心理師證照」才能執行諮商服務;但「心理師執行通訊參考原則」更重視在通訊過程,心理師如何有效且合法執行業務,包括個資和保密、空間隱密性、資訊安全和在危機事件情況下進行醫療轉診等。

林主任表示,本校在外地實習學生,有諮商需求人數逐年增加,大多由專任心理師每週電話關懷,少數學生每週返校時個別諮商。健康中心已猚准「通訊心理諮商」,未來可提供無法到校學生,面對面視訊心理諮商,將於110學年度開始提供這項服務。

林主任指出,在全國大專校院輔導主任通訊群組,仍有不少學校輔導主任表示,因所在縣市衛生局,認為大學為教育體系,被認定不具資格申請通訊心理諮商。亞大健康中心已將這次申請經驗,整理成懶人包傳送到群組,提供其他大專校院輔導主任參考,落實攜手防疫、齊力守護大學校園心理健康。

林主任說,健康中心也應台中諮商心理師公會邀請,將透過視訊會議與登記在台中市執業的心理師、台中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單位,和心理諮商與治療所等機構經驗交流,希望能讓台中市有諮商需求市民,安心宅在家接受心理諮商。


圖說亞大健康中心是全台第二、中市第一所通過「通訊心理諮商」的大學,圖為先前模擬通訊諮商時情況。


資訊來源: 亞洲大學